
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美国纽约市七大道 330 号   邮政编码：NY 10001 USA  电话：212-465-1004  传真：212-465-9568   网站：http://www.cpj.org  电子邮件：media@cpj.org

网站：http://www.cpj.org      联系人：Abi Wright 

电子邮件：info@cpi.org      电话：212-465-1004 ext. 105 

 

新闻检查最严厉的十个国家 
北朝鲜名列保护记者委员会“新闻检查最严厉的十个国家”名单榜首 

 

纽约 2006 年 5 月 2 日讯--保护记者委员会最新的一项调查报告发现，北朝鲜人生活在全世

界新闻检查最严厉的国家里。共产主义国家北朝鲜是全世界最缺乏新闻的国家；那里没有任

何一个独立的新闻工作者，全部广播电视接收器出售时一律锁定在政府规定的频道上。北朝

鲜、缅甸、土库曼斯坦、赤道几内亚和利比亚，名列该委员会“新闻检查最严厉的十个国家”

名单前五名。 

 

在为纪念 5月 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发表的这份报告中，保护记者委员会认为，国家支持的新

闻检查是全世界新闻工作者面临的最严峻威胁。保护记者委员会对世界上数十个国家的新闻

自由状况进行研究，评估人民有多少渠道接触独立资讯，以及领导者窒息新闻的各种方法。 

 

保护记者委员会各地的工作人员运用其对地方新闻状况的广泛知识，并采用严格的标准，以

确定排列新闻检查最严厉的国家名单。这些标准包括国家控制全部媒体，有正式的新闻检查

规定，国家对新闻工作者使用暴力，监禁和骚扰，干扰外国新闻广播与限制私人登录互联网

等。 

 

名列这个名单的其它国家还有厄立特里亚，古巴，乌兹别克斯坦，敘利亞和白俄罗斯。 

 

“这些国家的专制统治者钳制媒体，利用限制性法律，恐惧和威胁并控制资讯，使其人民差

不多与世界隔离，”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安•库柏如是说。 

 

保护记者委员会研究报告列举的各种控制方式包括： 

 全面控制。在所有这十个国家中，印刷和电子媒体都受到政府的严厉控制或影响。

有些国家允许极少私营媒体，但这些单位大多数都控制在效忠于统治集团的人手中。

而利比亚根本没有独立的广播或印刷媒体，即使按中东的标准来看也是不符合时代

潮流的。赤道几内亚有一个私营广播台，其业主是总统的儿子。在缅甸，公民若公

开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就会有被捕的危险。 

http://www.cpj.org/
mailto:media@cpj.org
http://www.cpj.org/
mailto:info@cpi.org


 

 个人秀。保护记者委员会名单中的大多数国家都在一个人的统治下，这个人靠驾驭

媒体，控制选举而保持权柄。媒体则滋长个人崇拜。在土库曼斯坦，国营电视屏幕

下方时常显示“终身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的金色形像。赤道几内亚的国

营广播台则把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总统描绘成“国家之神”。 

 

 运用“大谎言”。在北朝鲜，一切“新闻”都是正面的。根据该国受严格控制的媒

体报导，北朝鲜从未遭受过饥荒或贫困，人民总是愿意为领袖牺牲自己。 官方的北

朝鲜中央新闻社称，由于领袖金正日得到人民的爱戴，某次列车在人口众多的地区

发生可怕的爆炸事件，但人们首先奔进楼房抢救无处不在的“敬爱领袖”照片，然

后才去救自己的家庭成员。 

 

 决不容忍负面报导。在乌兹别克斯坦，十多名外国记者因为报导了 2005 年 5 月 

Andijan 发生的屠杀反政府抗议者的事件，遭到政府打击，不得不逃到国外；报导

反对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最近连选活动的记者被关进监狱，被指控“流

氓行为”等罪名。在古巴，政府组织“隔离行动”对付敢于反抗的记者；示威者包

围这些新闻工作者的家，不准任何人出入。 

 

 无视人民的福利。政府压制不许对人民面临的危险和苦难进行报导。北朝鲜掩盖一

次危及数百万人的饥荒。缅甸窒息对 2004 年 12 月袭击该国海啸的报导。 

 

“根据任何国际准则，这些国家政府的作法都是不可接受的，”库柏说。“我们呼吁新闻检

查最严厉的国家领导人加入自由世界，放弃限制行动并允许新闻工作者独立报导新闻和向人

民提供资讯。” 

 

以下是对新闻检查最严厉国家的情况总结： 

1．北朝鲜 

领袖：金正日，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其父金日成 1994 年逝世以来一直当政。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北朝鲜把孔子的传统社会秩序思想和斯大林的专制共产主义国家模式相

结合，成为最缺乏新闻的国家。所有国内广播，电视，和报纸都在政府的控制之下。广播和

电视接收器出售时就都被锁定在政府指定的频道上。报导内容几乎全部由官方的朝鲜中央通

讯社（ KCNA ）提供；每天都充满对“敬爱领袖”及其官方活动的献媚报导。对该国极度的

贫困和饥荒，则只字不提。每年只有为数不多的外国记者获准入境，而且不论到什么地方都

必须有“看管人”随同。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12/31/content_3992894.htm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6/11/content_914605.htm


劣迹曝光：2004 年 4 月，在接近中国边界的 Ryongchon 发生了一次可怕的军火列车爆炸事件，

事后 KCNA 报导说，市民们表现了“用生命保护领袖的精神”，“在寻找家庭成员或救家庭财

产之前，”先奔赴燃烧的楼房抢救金的照片。而在同时国际新闻媒体则被阻止，不许进入这

个有 150 以上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的现场。 

 

2． 缅甸 

领袖：1988 年政变领袖苏貌将军于 1992 年辞职后，丹瑞取得军人政权，即国家和平暨发展

委员会并担任主席。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军人政权掌拥所有日报和广播电台，以及缅甸的三个电视频道。对于反

政府情绪，媒体连暗示都不敢，更别提报导了。缅甸为数极少的几家私营刊物，发刊之前必

须向新闻审查部报告内容，获取批准。新闻检查拖延意味着媒体不能发表当日新闻。2005 年，

军人政权获得缅甸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和卫星供应商 Bagan Cybertech 的控制权。市民因收听

英国广播公司或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广播而入狱。外国记者要求入境，若非政府希望炫耀政

治活动，否则往往被拒之门外。 

 

劣迹曝光：2005 年 6 月 4 日出版的缅甸新光（New  Light of  Myanmar）(Burma) 登载了一

篇文章，标题是“正面看待广播新闻”解释政府如何对待媒体。该文说，“缅甸人民不希望

观看，阅读或倾听腐败、不平衡的新闻报导和谎言。”设在仰光的周报 The Voice ，因针对

越南退出缅甸新年泼水节一事发表无伤大雅的封面文章，竟于 2005 年 5 月被迫停刊，因为该

报导让军人政权觉得尴尬。 

 

3．土库曼斯坦 

领袖：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于 1991 年当选，1999 年宣布为终身总统。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尼亚佐夫将土库曼斯坦隔绝于世界其它地区，并制造个人崇拜，自称为

“土库曼之父”。国家拥有国内一切媒体，尼亚佐夫当局通过任命编辑及检查内容，对媒体

实行控制。尼亚佐夫每天亲自审批主要日报的头版文章内容，这些报纸通常显著登载他的照

片。2005 年，除一家藏有总统书籍的图书馆之外，其余全遭政府关闭；政府并禁止进口外国

出版物。国营媒体赞扬尼亚佐夫不遗余力，但对爱滋病、娼妓、失业、贫穷、犯罪与毒品等

重大新闻则视而不见。该国有少数为外国新闻机构--主要是俄国新闻机构工作的本地和外国

记者，但其报导的自由极为有限。 

 

劣迹曝光：国营电视屏幕下端连续显示尼亚佐夫的金色肖像。新闻主播每次广播前都要宣誓，

若有污蔑国家、国旗或总统的报导，舌头就会烂掉。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12/31/content_3992894.htm


4．赤道几内亚 

领袖：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1979 年政变上台至今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这个非洲唯一说西班牙语的国家不容忍任何对奥比昂这个残暴的政权进

行批评。除了总统儿子 Teodorino Obiang Nguema 拥有的私营广播与电视台之外，所有的广

播媒体都是国营。虽然名誉上存在少数私营报纸，但因为经济与政治压力，几乎没有出版。

流亡新闻自由组织 ASOLPEGE-Libre 说，唯一定期出现的是一家在西班牙出版、亲政府的杂志，

其经济来源由在赤道几内亚营运的公司，主要是北美的石油公司提供的广告收入。该组织说，

政府强迫所有私营公司付钱在政府广播媒体上做广告。该组织认为，政府广播业者“完全是

政府的工具，为专政服务，专门致力于政治自恋并为政府作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据美国

国务院 2005 年报导，虽然该国允许出售外国明星与体育出版物，但不允许报纸出售，此外也

没有书店与新闻报摊。外国记者不但签证被拒绝或者被驱逐，而且也没有任何官方解释。 

 

劣迹曝光：国营的 Radio Malabo 广播的歌曲中警告市民，如果他们发表反政府的言论将受

到镇压。在 2004 年国会选举中，国营媒体称反政府活动者为国家的“敌人”。国营广播电台

称奥比昂为“国家之神”，对人与物拥有一切权力。 

 

5．利比亚 

领袖：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自从 1969 年不流血政变上台后，就没有受到挑战。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利比亚的媒体是阿拉伯世界控制最严厉的媒体。政府拥有并控制所有印

刷与广播媒体，即使按照当地标准表示也是不符合时代潮流的。媒体忠实的反映国家政策，

不允许批评卡扎菲或者政府的声音。该国有卫星电视与互联网，但政府关闭他们不喜欢的政

治网站。互联网是独立作家与新闻工作者少有的园地之一，但风险特别大。为设在伦敦的反

政府网站撰稿的 Dayf al-Ghazal al-Shuhaibi 去年被发现因头部受到枪击在 Benghazi 身亡。

该谋杀案中，没有任何人被起诉，这给潜在的批评者发出了一个明确的讯号。此外互联网作

者 Abdel Razek al-Mansouri 因为在网路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遭到报复而入狱。 

 

劣迹曝光﹕1977 年，卡扎菲在绿皮书中阐述了利比亚文化革命的主张。他写道，�媒体是社

会表现的工具，但不是个人或者公司机构的表现工具。因此无论从逻辑方面或者民主方面来

说，媒体不属于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 

 

6． 厄立特里亚 

领袖：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总统，1993 年国民议会选举当选。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厄立特里亚是亚撒哈拉非洲地区唯一一个没有任何私营媒体的国家。自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3/28/content_335369.htm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02/16/content_2582862.htm


从四年多前政府残酷打击并关闭了一家羽毛未干的独立媒体以来，政府的压制政策导致这一

非洲之角的小国几乎没有受到国际上的注意，而且当地几乎无法接触独立资讯。少数拥有特

权的人可以接触互联网，在该国首都 Asmara 为数不多的外国记者受到政府的严密监视。 

 

劣迹曝光﹕自从 2001 年以来，至少有 15 个新闻工作者被监禁或者被剥夺自由。他们大多数

被单独关押在秘密拘留中心。2005 年秋保护记者委员会寻求被监禁新闻工作者资讯时，新闻

部长 Ali Abdou 对法新社说，“我们做什么、为什么做以及何时与何地做，一切要由我们决

定。” 

 

7．古巴 

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统自从 1959 年革命取得权力以来，就一直实行一党专政。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古巴宪法赋于共产党控制媒体的权力；并认为“言论与媒体自由要符合

社会主义的目标。”政府拥有控制所有媒体并限制互联网。新闻由四个电视频道、两家通讯

社、数十家广播电台、至少四个新闻网站，三家主要代表共产党观点的报纸与政府控制的其

他大众媒体发布。媒体的营运由共产党的革命方向部监督，该部门制定并协调宣传策略。古

巴继续为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之一，仅位于中国之后，目前有 24 个独立记者仍然

在狱中。那些试图成为独立记者的人受到骚扰、拘留、起诉或者监禁的威胁、或者被禁止旅

行。少数外国记者在哈瓦那从事新闻报导，但古巴人看不到他们的新闻。官员有选择的给外

国新闻工作者发放签证，被认为不友好的媒体新闻工作者常常被拒签。 

 

劣迹曝光﹕政府在独立新闻工作者住宅周围组织名为“隔离行动”的示威。政府支持者聚集

在他们的住宅周围，恐吓住宅内的人并不许他们离开或者会见来访者。 

 

8．乌兹别克斯坦 

领袖：伊斯兰·卡里莫夫总统 1991 年经选举上台，1995 年与 2002 年经公民投票连任。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卡里莫夫总统重新建立了苏联式的专政统治，依靠残酷的政治恐吓，迫

使新闻工作者、人权活动者与政治反对派保持沉默。卡里莫夫政权运用一种非正式的政府检

查制度来防止国内媒体报导大量的政治迫害、贫穷与依斯兰反对活动。乌兹别克斯坦与其他

前苏联国家不同的还有，该国也是监禁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之一，截止 2005 年底，有六位

新闻工作者被关在狱中。 

 

劣迹曝光﹕在 2005 年 5 月军队枪杀 Andijan 市数以百计的反政府示威者后，卡里莫夫政权

打击外国媒体。英国广播公司、自由欧洲/自由之声电台与战争与和平报导组织被迫关闭它们

在 Tashkent 的分社。12 名外国记者与为外国媒体工作的当地记者不得不逃离乌兹别克斯坦。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5/26/content_887131.htm


 

9．叙利亚 

领袖：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在其父 2000 年去世后接手政权。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媒体受到严格的政府控制与影响。一些报纸与广播电台虽然是民营，但

却是由忠于政府的人拥有，或者被禁止报导政治内容。一些民营与党营报纸对某些政府政策

或者 Baath 党进行温和批评，但通常是无关痛痒。政府报纸与广播电台坚定的支持政府。新

闻法制定了一系列限制媒体的条款，其中包括定期出版物必须获得总理颁发的执照，而总理

可以拒绝任何不符合“公众利益”的申请。当局通过逮捕与警告等骚扰批评者。 

 

劣迹曝光﹕政府的镇压使得报纸胆小怕事，甚至就连政府高官、已去世的前内政部长 Ghazi 

Kenaan 也曾说，叙利亚的新闻报导“没有什么好读。”虽然媒体努力朝私有化发展，但任何

在批评方面越界的报纸将被关闭或者当期报纸被没收。 

 

10．白俄罗斯 

领袖：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总统 1994 年当选；在 2006 年 3 月被殴盟调查视为有严重“漏洞”

的选举中连任。 

 

如何实行新闻检查：政府拥有大多数广播与印刷媒体，它们高度赞扬 Lukashenko 。有名无

实的独立广播电台与电视通常避免政治上敏感的题材。最近几年，政府关闭了数十家独立报

纸，少数存活下来的报纸则受到政府的打击；卢卡申科政权对印刷厂施加压力，不得印刷批

评性报纸，并禁止邮局与国营报纸分发机构发行独立出版物，没收独立报纸的出版物。批评

总统最高可被监禁五年。 

 

劣迹曝光﹕在动荡不安的总统选举中，20 多个国内与外国新闻工作者被监禁，大多数是在报

导选举后举行的反政府示威中被监禁的。报导示威的记者通常被以“流氓罪”受到指控。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项目成员是根据有关言论自由与获得资讯的 17 个指标性数据编制出此名

单的，相关标准包括存在正式的新闻检查制度到缺乏独立媒体与缺乏国外新闻准入等。上述

名单中的国家至少符合 17 项标准中的 9项。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6/11/content_914605.htm

